|
▲瑞典研究:婦女喝茶卵巢癌機率降低 【東森新聞報
記者管淑平/編譯】 |
喝茶有助防癌又獲得研究支持,瑞典一份追蹤長達15年的研究顯示,有每天喝茶習慣的婦女,發生卵巢癌的比例比較低。
瑞典卡洛琳斯卡學院研究員追蹤6萬1057名年紀在40歲到76歲的瑞典婦女,調查她們的飲食習慣,到2004年12月為止平均追蹤時間達15年,在研究進行期間,有301名婦女診斷出罹患卵巢癌。
分析這些婦女的飲茶習慣後發現,每天喝茶超過喝兩杯以上的人,卵巢癌發生比例比完全不喝茶的人少46%,即使一天喝不到兩杯茶也有幫助,只是效果沒那麼明顯,卵巢癌發生比例約少24%,每天喝不到一杯的,罹癌比例比不喝的人少18%。
受試婦女中有68%的人說,至少每個月會喝一次茶。
研究報告並未指明有助於防癌的是哪一種茶,不過受試者喝的多半是紅茶,而紅茶和綠茶中都含有多酚,據信能阻止細胞受損導致癌症。
研究負責人拉森說,研究中沒有發現喝咖啡與罹患卵巢癌的關係。
這份研究報告12日刊登在美國內科醫學雜誌。
由於過去有關喝茶防癌的研究出現衝突的結果,因此卡洛琳斯卡學院研究員拉森和沃克表示,有必要對此進行更多的研究,「總結來說,我們從大量的瑞典婦女人口中得出,喝茶或能降低卵巢癌風險...但因有關這種關係的預期性資料不足,我們的發現還需要未來的研究證實。」
美國營養病學家麥考勒夫說,「如果這些發現證實為真將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卵巢癌是女性癌症第四大殺手。」
而研究慢性疾病和癌症的哈佛大學布萊根婦女醫院的布林博士認為,除了喝茶之外,其他原因也有可能導致研究出現的結果,這些喝茶婦女的生活型態是否和不喝茶的婦女不同,找出這些差異性也是相當重要的。 |
|